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頁岩革命與美國再起|再生能源|綠色|環保|永續|節能|生態|減碳|智慧綠建築


觀念平台-頁岩革命與美國再起
2013-05-14 01:45 工商時報 李勝彥 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榮譽顧問
 頁岩革命為頁岩氣革命和頁岩油革命二者的通稱
頁岩氣是從幾千萬年前便沉積在地表底下的頁岩層間縫中開採出來的天然氣,一般並可連同開採出原油,亦即頁岩油
1998年,美國人喬治.米契(George Michelle)在德州礦區苦研16年之後對開採技術獲得重大突破,於2005年開始商業生產。根據國際能源總署之推估,美國在2015年將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家,而在2017年時將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家。美國在頁岩油氣開採技術上的壓倒性優勢,將帶動美國在2010年代後半期間成為能源大國。

 頁岩革命是在地表底下所進行的「寧靜革命」,其價格效果將大於地表上的能源開發。例如,就發電成本而言,核能、風力和太陽能分別約為頁岩氣的1.5倍、2.5倍和6倍高。另,頁岩油的損益平衡點為每桶50~65美元,而傳統(中東)原油則為75~80美元。由於全球能源價格結構的改變,頁岩革命將對美國的製造業、總體經濟、以及美元的國際地位等產生下列正面的影響。

 頁岩油氣的開發所誘發出來的產業關聯效果相當龐大。它不僅使密集使用此等較便宜能源的產業受惠而增加投資,諸如,石化、鋼鐵和發電等產業。另一方面,看好頁岩油氣開發前景的相關行業,也將紛紛增加投資,諸如,鑽井、油管和輸氣管設備、運輸和環保設備,以及帶動礦區周邊城鎮的住宅、醫院、學校和商業中心等投資需求。此外,美國這股頁岩革命熱潮也將促進美國海外製造業回流,以及外國公司為取得便宜的能源而投資美國,迄今來自日本、德國、法國和南非等的投資總額已達870億美元。

 當前美國經濟有三大困境,但頁岩革命若順利發展將有助美國從其脫困。首先,貿易赤字改善。因頁岩革命之惠,美國將減少原油進口,或在2016年開始出口液化天然氣(LNG)而改善其貿易赤字。據推估,到2020年左右,美國將同時成為天然氣和石油的淨出口國,有助其貿易赤字的改善。

 其次,財政赤字改善,從地緣政治的生態來看,隨著美國石油自給自足的程度提高,美國為確保中東原油的國防預算或會減少,有助改善美國的財政赤字

 第三,就業增加。頁岩革命將帶動美國製造業復興,創造工作機會,據美國政府推估,到2020年之前,美國將因頁岩革命淨增加工作機會360萬份。另據美國調查公司IHS,美國因頁岩革命的就業人數迄今增加170萬人。

 最近美國經濟基本面逐漸回溫,IMF預測美國明(2014)年經濟成長率3%,較今年的1.9%為高,預期未來美元利率和匯率,將因頁岩革命可望都有上升的空間。

 首先,美國自2008年金融海嘯來,一直維持超低利率的寬鬆貨幣政策,導致近幾年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平均約2%,遠低於美國經濟成長率和通膨(CPI)上漲率之合計,隱藏公債泡沫的風險。當前美國經濟回溫是否促使Fed提高美國指標利率,或縮小量化寬鬆的規模,使利率正常化,應該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

 其次,美元兌全球個別國家貨幣的匯率,因國情不同,互有升貶,若以包含六種國際主要貨幣加權計算的美元指數而言,雖有短期波動,但在2010年代的後半期間應該是1個比較堅穩的趨勢。美元指數自1985年國際主要國家聯合促升日幣以來陷入長期低迷,但自1995年以來,由於當時美國IT革命所產生的經濟復甦動力,美元指數走過約8年的上升局面,直到2002年因美國網路科技泡沫破滅而下降。當前美國頁岩革命所帶來的工業復興和貿易財政雙赤字的改善,應有機會如同往昔的IT革命,牽動美元指數往上升。

 「頁岩革命,美國再起」,應可樂觀期待。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30514000164&cid=1206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